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運動精神




(輔大, 2008.04)


最近覺得運動對培養團隊精神很有幫助。


團隊精神就是運動精神, 很少看到有一支球隊是不團結的,因為運動,難免就會有競賽,世界上應該沒有一支球隊不會以贏球為目標。就像灌籃高手裡面的湘北隊,流川楓和櫻木花道雖然個性不合,但仍然有贏球這個共同目標。

而且在運動團體裡,團體的成長也會帶動個人的成長,個人的成長也會對團隊成長有所助益,對我來說,我之所以喜歡看球,會接觸打球,除了喜歡贏球的感覺以外,還有一點,是在享受那種眾人向著相同目標前進的感覺。


透過競賽,有對手,通常能有效刺激進步。


電影《霍元甲》:
「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對手其實只是一面鏡子,在競賽過程中,經由對手賜招來告訴自己哪裡不夠好,需要加強。這是比賽最大的意義,輸贏勝負只是附加價值。人真正要不斷追求的,還是自己。
有些事情不像運動,也許不會有那麼多機會遇到對手,那個在內心的對手,就要看得更清、更明,腦筋要更清楚才行,否則人只有一對眼睛,怎麼看都是會有盲點的。

無論成功失敗,其實都同樣值得高興,因為你已經為自己上場了。





3 則留言:

  1. 沒錯!!我只要上場
    認真的時候我會非常的認真面對一切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團體的精神
    實力好壞是否
    在於團結是否
    輸贏結果只是一時
    過程路程才是擁有
    你這篇打的我很喜歡...
    給推一下!!

    回覆刪除
  3. Hi~回訪時看到這篇 蠻有fu就留言一下...
    團結+共同目標=想獲勝的運動精神 嗯 蠻有邏輯的概要~

    運動比賽往往都能激勵人心(團體的更是~) 尤其我最愛的籃球~
    不過 沒想到今年日韓的經典賽 比籃球更讓我熱血沸騰阿!!!

    像鈴木一朗說的 他想要打出讓其他國家絕得30年內都追不上的程度
    這個宣誓 除了想戰勝別人 更是挑戰 超越自己囉!!!(很正面的企圖心~台灣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