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Leitz minolta CL 初試



最輕便的 Leica M 環機, Leica CL。
手上擁有的這台是後期 minolta 持續生產的版本, Leitz minolta CL。







它是1970年代,由德國 Leica 與日本 Minolta 合作的產物,由 Leica 設計,交給 Minolta 製造。CL 意味著 Compact Leica,這部輕量的 M 接環相機,試圖打入較大眾的市場,聽說由於 CL 的輕量、價格較低等因素,導致同時販售的 Leica M5 銷量低落,因此這台相機只生產了三年就停產了。我所擁有的 Leitz minolta CL 則是在這段合作末期 minolta 自己製造的,使用方式完全相同,後來又推出了電子化程度高,可光圈先決的 minolta CLE,改採用兩顆 LR44 供電。在台灣 CLE 也是蠻受喜愛的機型。



網路上有不少介紹這台相機的資料與文章,相信自己懂得不會比別人多,關於這部相機的歷史就簡單敘述到這邊。




自從開始上班工作之後,發現自己帶單眼出門的機會真的不高,遙想大學時代的我可是天天都可以背單眼去上課的人,習慣真的變了。當然,主要是那時沒什麼選擇,想要畫質好一點就是買單眼,哪有什麼無反微單,或者一吋感光元件隨身機。總之,從自己也入手微單眼之後,體驗到輕便高畫質的好以後,自己也不再追求 SLR 的銘機銘鏡,改而轉向研究 RF相機,這才驚覺原來跟單眼帳面規格一樣 F1.4 / F2 光圈的鏡頭,竟然可以做到這麼小!由於我一開始的需求就是輕量,我一開始就先鎖定這部輕量版的 CL ,而非許多攝友所鍾愛的 M6、M7。


August 30, 2014 | Jah Cafe
薄荷葉 小倩 久違的演出...


這光斑哪來的我也不知道,但我蠻喜歡的,閃綴著夏天的尾巴。


搭配的是原本配的 M-rokkor 40mm F2 QF鏡頭,據說鏡頭設計與 Leica Summicron-C 40/2 如出一轍。
※ 請參閱網友小帽文章 ( [論器材] Minolta M-Rokkor 40mm F2 )


MoMo


許久未見的高中同學。這張用100度正片,手震了。


2014年台北資訊展。


巧遇很多人。蒞蒞。



同事姬姬和柚子


國耀 | https://www.facebook.com/guoyao715


拍了一陣子下來,我覺得成相...很特別,油油潤潤的,很有光澤感,尤其是散景,過渡很自然。難以想像這只是一兩個指節大小的鏡頭的表現。


當時剛買了一支測光表,Sekonic L-308s測光。回去送洗拿到底片時大為驚豔,原來準確的測光拍出來的色彩這麼動人。


同事Amiya和敏芝。


資訊展的生態啊。去工作的時候找空檔在現場拍照,她很敬業,一點也沒有因為我手上的相機比較小台而不屑一顧。


許祐。要問關於 Leica 的知識,問他就對了。


十一月,正是台中爵士音樂節登場的日子。好想拿一支起來喝。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算是我第一次使用 40mm 的焦段,其實跟我熟悉的 35mm 的感覺很像,但是視角又更集中。
又或許可能是最近對焦距離80公分的限制,讓我常常一開始拍照就準備先抓取一個距離出來,等到抓好了,才又發現我站得遠了一點。


如果說 35mm 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隨心所欲的焦段的話,40mm 的取景則多帶了點嚴謹。


自然滿溢卻不至於濺到眼睛上的耀光,空間感的表現也非常不錯。對於德國的光學設計實力感到佩服不已。
台中。拾光机 | https://www.facebook.com/timeless01



對於 CL 機身的操控,沒有太多感覺,只覺得 RF 機在直幅構圖上較為不便。我習慣橫幅調整疊影對焦後,直幅對焦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因此我都還是先對完焦之後再來抓想要的構圖。實際在使用 CL 的時候,對於 RF 帶來的視差感覺不是很明顯,或許較遠的 80cm 對焦距離,已經足夠避免拍攝人物題材的視差了吧。

對於這台機器的喜愛,則比較多來自標配的鏡頭,這顆 m-rokkor 40mm F2 QF 的成像表現上。實在對這顆鏡頭的成像表現著迷,雖然我相信表現在這之上的鏡頭還很多,但以時價兩萬不到的價格,一顆1970年代的老鏡可以得到這樣紮實的成像已令人滿意。它有著老鏡即使有也一點都不奇怪的耀光,但又不多不少,恰如其份地在畫面中跳躍出來,加上散景的味道也很特別,又這麼小巧便於攜帶,實在是惹人喜愛到不行。我曾想了兩個多月要把手中的 5D mark II 賣掉,轉入 A7 來接上這顆鏡頭,不過後來還是沒有這麼做,畢竟我還是有需要自動對焦的場合,加上它的最近對焦距離實在有些遠,實用性打了折扣。

或許是對於這台機子使用上的遺憾,無形中建立了我購買同樣是 RF 造型的 X100s 的念頭與契機,沒有軍艦部的相機放在包包裡真的是比較不佔空間。如果你正在考慮進入 M 接環系統,又想把預算放在非廣角鏡頭(*註1)上面, Leica CL 絕對是你應該考慮的相機。


- -
註1: CL 本身觀景窗的構圖框線僅支援 40mm / 50mm / 90mm 焦段,若使用更廣的鏡頭,取景範圍會較難以掌握。






3 則留言:

  1. 推好機一台,而且價格實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真的 CP 值蠻高的啊,話說你也有寫部落格耶,怎麼那麼低調 XD

      刪除
    2. 欸...因為文筆不好,而且只是些生活紀錄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