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冷門鏡頭】 Canon EF 100mm F2 F2.0 USM



如果從入手第一台底片相機,然後開始研究光圈跟快門是什麼開始算起的話
一頭栽進攝影世界到今年剛好10年了。

那時候一台入門的數位單眼新品光機身就要 30k, 全片幅的機身更是十萬元起跳,真的是只敢用想的而已, 雖然花在攝影上的錢少不到哪裡去,但當時還是學生,也買不起什麼器材,不過上網吸收些知識,做做器材的功課總是可以的,無意間也會看到一些市面上已經比較少在流通,但是價格合宜的冷門鏡頭或老鏡頭,這顆 Canon EF 100mm F2 USM 應該算是其中之一。當然後來也有入手囉~

前陣子因為一些因素把它脫手了,但想想既然用過,就來寫一下使用心得吧,
在網路上它的能見度不算多,但願這些年的拍攝經驗還有些參考價值。





會買這顆鏡頭主要是我過去很常參加一些搖滾樂團活動的live演唱, 在這些展演空間的燈光條件通常不是很足夠,在光線比較昏暗的場所很自然而然會考慮到大光圈鏡頭,一般比較容易入手的大光圈應該是 50mm 吧,F1.8/F1.4 等等... 但 50mm 在這種場合實在不夠近,應該要看中長焦鏡頭如 85/100/135

而一般大家挑人像鏡會先想到 85mm,這焦段拍半身照本來就比較好使,不過在上面挑鏡頭的過程中看到 KenRockwell 對這支 100/2 的評價高於 85/1.8,中長焦段 15mm 的差距應該很有限,我也就很好奇的想試試。
http://www.kenrockwell.com/canon/lenses/100mm-f2.htm

有的人或許也會考慮百微,百微光圈雖然小了一級,但有微距功能,實用性高很多,但我比較需要大光圈...另外其實也有人推 135mm F2 L,散景應該更棒,但兩倍左右的價格,我還是縮了...加上看了一些網路上的實拍照片,覺得它的畫質不錯,聽說對焦速度也快,淺景深的效果也漂亮,就購入啦。









( hush!樂團,Canon 5D mark II + EF 100mm F2 USM )


話說回來,之所以會說這顆鏡頭冷門,不外乎是推出年代較早,網路上資料較少,討論度相對低的緣故,自己推估原因,主要是 100mm 這個焦段, Canon 已經推出了一支 100mm F2.8 macro USM 的微距鏡(就是上面提到的百微),光圈跟 F2.0 這支只差一級,卻有著近距離微距拍攝的能力,最近對焦距離 90cm 和 30cm 的差距,實用性就差了不少!

後來 Canon 又為了這顆百微推出新的版本(新百微),不但加上 L 鏡的標示,表示在畫質上有所提升,還加上了 "IS" 防手震的功能,當很多人需要一顆可以拍攝人像,又可以近拍的鏡頭時,剛好價差也不是很大,多半會選擇一鏡兩用的百微或新百微。




光圈全開測試準焦、景深與銳利度,看起來挺OK的






我只有將這顆鏡頭裝在 5D2 上拍過,器材應該不需要再標示了...





光圈 F2 ,對焦拉開到全身人像的距離,感覺成像其實有一些柔柔的。
是說阿北的體能其實保持得不錯...我也該開始動一動了。





對焦速度上,覺得相當明快,拉風箱機會不高,但因為我用的機身是5D2,眾所皆知它的動態對焦能力不強,拍攝一般人走路的速度,如果是光圈全開, 還是容易失焦,建議縮一點光圈會比較好。也許裝在 5D3 或 1DX 上,它會更有發揮也說不定。





樂團現場的聽眾。光線真的很暗,手持 1/10秒只有這張沒晃到。






今年4月的時候微光群島到台中來表演,剛好前一陣子巧遇以前社團的欣怡,相約一起去聽。






不過很遺憾的,Legacy Taichung 的舞台深度還蠻大的,光靠 100mm 這個焦段拍不太到樂手的樣子, 想起還在台北工作時曾用過這顆鏡頭拍過甜梅號(還沒改名時)的表演,這幾張是當時所拍攝的,先拿來用。





距離夠近的話,100mm 加上 F2 大光圈,可以把遠近空間感作一種很獨特的切割。





這張其實焦是對在麥克風上,但人物化為輪廓可辨的散景我還蠻喜歡的。





某一次的友情拍攝。
最近對焦距離 90cm。再近就沒辦法了。





在縱深夠長的空間中拍攝我覺得效果也不錯。但還是比較適合拿來特寫。






這張背景剛好有交叉的窗框,你會發現這顆鏡頭幾乎沒有什麼變形,非常出色。
P.S.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很像在拍電影。如果影中人看到覺得不妥請跟我說,我會儘快將照片撤下的。





2013年3月,人在台北,天氣還有些冷的時候。這兩隻街貓對人似乎有很大的警戒心。






那天和朋友相約在民生社區拍照,有位媽媽看到朋友手上的底片相機,好奇地向我們搭話。
後來這位媽媽變成我們的攝友之一了,哈。這位是她的小兒子喔,超級可愛的小男生!






今年3月底的大港開唱。
第一次參加大港,對於很久沒參加音樂祭的我來說,似乎有找回一些些以前的熱情。





人生的音樂祭,還是音樂祭的人生呢?
都要30歲了,距離20歲首次參加音樂祭都這麼久了。
中間的人生到底發生過哪些事呢,實在是不敢細想。





還算得上是圓潤的散景,大概是背景也沒有很雜亂的關係吧。
是說,像這樣凝神看著某樣事物,周遭的東西彷彿隨之變遠了,
很喜歡那樣時空與現實暫時隔絕的片刻,但久了,是會跟世界產生隔閡的。
我們永遠不知道彼此在看些什麼。但記得回神關心周遭的事情。






如果你能像我注視你那樣注視我。那是如果。





作為街拍來說,這顆鏡頭的焦段其實頗為尷尬,如果不是在空間開闊的場所,
大概就會像上面提到的,拍到的東西比較傾向是特寫的畫面,
如果拍攝的對象是人物的話,你需要很有技巧,或者要有充份的溝通才行。






忘記提到一點,在數位機身上,大光圈鏡頭往往會遇到高反差物體邊緣產生紫邊的問題。
這顆鏡頭當然也有,光圈全開時紫邊頗為明顯,縮到 F2.8 改善一些,F4 後就比較不構成影響,
這也是使用這顆鏡頭時需要注意的部份。





跑去波士頓唸書的書維。偶爾還是會懷念以前在店裡鬥嘴的日子(真的只是偶爾)
難得有人拍到妳笑開的照片,要記得感激我啊 (喂)






借給她用的這台 E-P3 是我曾經的愛機,至今仍覺得是所有銀色數位相機外型質感最好的一台。
(現在的愛機是 X100s,只有他差可比擬。)






在準焦的情況下,可以去看合焦範圍衣物細節的紋理,
我沒有將縮圖刻意銳化,仍能感覺出物體的立體感與質感。






要拍這張合照,我已經退到馬路的另外一邊,但背景距離太遠,依然可以糊得亂七八糟的。
重點是...平常沒人會用 100mm 拍合照吧!?





林舒嬅 FB: 林舒嬅lsh專頁

回台中後發現有個女孩子會在一中、逢甲、草悟道等地駐唱,抽空去聽了幾次,
當中也有用這顆鏡頭紀錄到一些照片。喜歡的話不妨也去現場給她一些鼓勵。




- -

後來還是把這顆鏡頭賣掉了,主要因為出勤機率太小,
這兩年來我已經很少帶5D2出門了,重量可能還好,但體積太大,變成我出門一定得背相機包。
但沒有在接案的現在,一台片幅夠大,配備輕巧質佳定焦鏡頭的微單眼或隨身機,
已足夠滿足我隨手紀錄生活的需求。很少用單眼的情況下,這顆鏡頭留在我這裡更是無用武之地。
如果要拍攝樂團的話,其實我也還有 50mm F1.4 及 80-200mm F2.8 二鏡,
100mm F2 這顆鏡頭雖然素質不錯,但我更希望它能跟到更好的主人,也換一點生活費回來。

寫了這篇回顧及整理,自己也感覺坐上了時光機,回到每一個按下快門的當下,
當時的情景又好像浮在眼前一樣,有種「原來我也經歷過這許多」的感覺。
不管有沒有從中找到方向或是獲得什麼,還是會覺得喜歡上拍照真好。

OK,言歸正傳總結來說,這顆鏡頭個人覺得還是比較適合用來特寫物件,並可善用淺景深凸顯主題,在室內的使用機會一般較小,但在足夠開闊的空間中,它能夠呈現出相對廣角鏡頭而言,較為簡潔單純的畫面。相對於同焦段的微距鏡,缺少近拍能力讓它能拍攝的題材較為限縮,可以說它是一顆挺挑題材的鏡頭。



優點:

+ 鏡頭重量適中,460g 的重量裝上相機不會頭重腳輕。
+ 對焦速度飛快。
+ 全開光圈屬可用光圈,成像較為柔和,F2.8 之後各檔光圈畫質均相當優異。
+ 淺景深效果明顯,容易凸顯拍攝主體。


缺點:

- 全開光圈紫邊明顯。
- 近拍能力較弱,拍攝題材較受限制。
- 鏡片容易入塵。
- 未搭載防手震功能,焦段較長手持安全快門亦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