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August 2015, 香港紀行 [ by FUJIFILM X100s ]



應朋友的邀約,八月中去了一趟香港,難得的出國行程,這次忍不住還是背了四台相機出去,一台是 Leica CL,一台拍立得,一台 TLR,但使用率最高的,還是2014年底購入的這台富士 X100S!

過去使用 DSLR時,一直覺得 X100 價格太高,要在隨身機上投資這麼多,還不如買顆好鏡頭來使用,所以對 X100 系列的相機一直保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但近年來幾乎不背單眼出門了,紀錄生活方面也改採 GF1 / E-PL2 / E-P3 / E-P5 這些微單眼相機,一路也用了3年,但漸漸覺得 M4/3 系統的畫質和畫面的立體感其實不太能滿足我,而我基本上也確定了自己最喜歡的定焦鏡頭是 35mm 這個焦段,這個時候 X100 才又回到我的選項裡面。


一開始做過一些功課,當時 X100T 也已上市一段時間,但對於 wifi、1/32000s 電子快門等功能並不是這麼的需要,於是決定購入鏡頭與感光元件都一樣的 X100S,畢竟會買富士,畫質和顏色還是最主要的考慮點!

使用半年多下來,深深覺得富士的對焦真的不如過去所使用快捷準確的 M4/3 系統,但同時我也沒有再遺憾照片的立體感不夠好了;過去頗困擾我的白平衡問題,使用了富士 X100S 之後,只有極少數的情況下我回家才需要打開 Photoshop 來調整,無低通濾鏡的感光元件,在細節表現上也相當優異,首先在 JPG 直出可用這一點,富士是毫無疑問地過關了!

而當初轉換系統也曾擔心的操作介面,經過半年的磨合,其實也還算上手,仿底片機的外型,將快門及光圈環、曝光補償獨立出來調整,這一點早就深得我心,加上 X100S 內建混合型觀景窗,不像單眼相機機頂凸起的軍艦部,或是需要外接電子觀景窗,這其實都會造成收納的不便,而 X100S 這些特點隨著使用時間越久,越是能夠發現它的價值,因此我很確定,X100S會是一台我可以用很久的隨身機,而且難以取代!(除了對焦問題以外.....)

長期使用 X100S 之後,才會發現 X100T 其實改善了很多 X100S的問題,例如 X100 是鏡間快門的設計,在 F2 開放光圈的時候,快門葉片由於沒辦法那麼快的縮放,最高快門只能使用到 1/1000s,在白天想使用大光圈的時候根本不足,電子快門最高 1/32000s 的設計,其實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其他如:曝光補償正負3EV、光圈可直接1/3級距調整不必再搭配機背滾輪、可直接WIFI輸出照片到 SP-1 印相機的設計、FN鍵擴充到可自定義7個(原先只有1個),這些都是很棒的改進,如果讓我再選一次的話,我應該會直接買 X100T,但目前 X100S 在使用上也讓我很滿意,所以就繼續使用吧!

以下的照片都是使用 X100S 拍攝,大部份有經過 VSCO cam 後製,雖然不算是原汁原味的分享,但多少也可以表現「在該場合X100S可以表現得如何」,希望可以讓最近有想要入手 X100 系列相機的人參考看看,我現在是徹底愛上 X100 了。




Day 1
香港機場→尖沙咀



同行的兩位旅伴,都是底片機的愛好者。






因為要去飯店放行李的關係,搭機場快線不順路,改搭乘A21巴士入港



蘭芳園尖沙咀店,這是此行在香港第一個用餐之處,
立即見識到香港餐飲業的服務是如何有名了 (聽說比以前好了)



來香港當然要 SNAP 一下啊。



X100S 高 ISO上限我個人是調在3200,我覺得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畫質。






嗯,暗部對焦,雖然我是採用盲拍的方式,
不過至少這可以說明X100的對焦真的沒有那麼聰明。
但我其實蠻喜歡這張的,失焦得剛好。






很多人問我這張不是沒有用腳架嗎?怎麼拍的?
我記得設定是 ISO 3200, F2, 1/15s, 加上公車經過的時間剛好。
這張真的是運氣好,之前太習慣 E-P5 的五軸防震,剛換 X100時照片瘋狂手震...



一樣是 ISO 3200的維多利亞港夜景,我個人覺得很可以接受啦。
沒帶腳架可以拍這樣我真的很感恩了....



星光大道






香港街邊常見的書報攤



Day 2 中環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香港男生穿西裝特別好看。



平常很少使用慢速快門,但在快節奏的香港,我覺得慢速快門相當值得一試。



再一張


這裡是有名的石板街,缽甸乍街,一路往上爬還是需要有點體力。
是說也難怪香港比較少看到腳踏車與摩托車,這種地形要怎麼騎啊。


檀島咖啡店,蛋撻極酥軟,好吃。


(被發現了....)



身在香港,沒事的時候都會單兵注意「抬頭觀察」
一方面是樓蓋得高,窗台外總會有些好玩物事, 另一方面是要躲冷氣機滴水攻擊.....





香港是多元文化的地方,東西方文化在這邊產生數不清的火花。
除了路上各色人種都有,我覺得光看建築物應該就可以明白了吧.....






這裡叫做 PMQ 元創方,有點像台北的松山菸廠,聚集許多創意與設計商品在這裡,
很值得逛,而我們也確實在這裡逛了三個小時,以旅遊來說真的待得有點久....



原本要吃的陸羽茶室沒有下午茶了,要等晚上,只好去鄰近的燒臘店填肚子
HK$ 50的燒肉飯,味道雖是地道,但CP值真的不太高...



在都爹利街,復古星巴克外
這條樓梯也是港片「喜劇之王」中柳飄飄扮學生妹登場時走過的樓梯喔~
外面剛好有人在拍片.....



聽說到香港 晚上好像都要到蘭桂坊喝點酒?
但當天沒那個 fu.... 只好拍了到此一遊表示有來過。



Day 3 深水埗



香港男生普遍都還蠻有型的。



當然也有另外一種的「有型」。



我覺得集體在蔭涼處午睡也是香港人的一種特殊文化景觀。



路人阿媽,很感謝妳的入鏡啊....



黃色的斑馬線。



有點愛上慢快門了。



港警。覺得制服比台灣的鴿子有型一點。
但在有些場合不是很想看見警察啊。



台灣應該沒有這樣的晾衣設計,印象中沒有。



令我聯想到台灣的菜市場也有這樣的畫面。祝妳早點賣完收攤回家休息。



雖然我不知道你在看什麼書或雜誌,但這位大佬我知道我並不想打擾你~



大南街。這裡是我最想來的招牌林。這也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碼之一。
富士 X10 的電視廣告「牛奶的黑」 也有到這邊來取景。



歡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又到時間吃美食~



很lucky,不用排隊就進去這家添好運用餐,添好運果然是好吃啊
五天行程裡面我最念念不忘的一餐就是這添好運了....



行程第3天及第4天投宿的酒店。地點雖然不在鬧區,但夜景的 view我很喜歡。



房間內部也挺整齊,至少不是港島許多在電梯大廈裡面
那種窄窄小小兩張床沒別的擺設的旅館房間....



剛入房的時候看到這夜景什麼也沒多想就是抓起相機先拍再說!
(但其實走了一天的路腳很痠,顧不得了....)



自說自話的30歲大叔自拍照一枚。



外出買宵夜,隨身機有 F2 光圈晚上其實還蠻好用的啦。



港片中的香港,也是我印象中的香港,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



Day 4 上環/銅鑼灣


前三天旅程都沒下雨的好運,第四天起有點破功了...



上環的市場。這邊很像台北的南門市場及水源市場的感覺。



進到所謂的POHO區,很意外在地香港人都不知道 POHO這個說法。
會不會是台灣旅遊書或部落客自己封的呢?不得而知....









坐上叮叮車了。這也是香港的代表性物事啊。
近日看到新聞,香港居然有人想廢止掉叮叮車,這.....






這次來到香港其實有部份行程是港片朝聖之旅。
講到金雀餐廳你會想到哪部片?
〈花樣年華〉裡周慕雲和蘇麗珍用餐就是在這拍的...



位在銅鑼灣的 Filme,專賣底片相機週邊產品。






愛好底片機的人頗建議來這逛逛,但這邊價格...自己多比較看看吧~


Day 5 佐敦/灣仔


為什麼香港男生穿著都很有型#2






這在佐敦站。貼的滿滿滿滿滿出來的廣告單.....







香港地鐵人潮。



旅伴純安的富士 ST901相機。



灣仔藍屋。這裡也是很有代表性的地標。旁邊是香港故事館。



好像切到Vivid 模式忘記切回來Astia,這個膚色不是真人實際膚色....



香港故事館其實是個蠻有趣的地方,
到灣仔的話可以進來和館員聊聊,他們也常去台灣。
那天我還在他們館內用紅白機玩超級瑪莉.... 懷念度爆表 T^T



Ending. 香港機場。



與台灣也不過2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要到香港真的不難,但倒是都要30歲了,才有想到要出國走走。我還是喜歡服務業讓人感覺親切,平常熟悉的台灣,但當我自己生涯遇到些問題的時候,出來走走會發現其實世界這麼大,會有更宏觀的看待方式。倘若看世界的方式就好比是拿著相機的鏡頭,持續地對某物追焦、聚焦,那也是會疲乏的。當看到媒體整天總是為了奇怪的事在聚焦的時候,化為散景,那焦外的一切就表示不重要了嗎?我對於自己現在短暫的休息總是安不太下心來,但回國後沉澱了幾天,覺得失焦一下其實也挺不錯的。

短暫失焦的生活,我有了機會用不同的角度重新看待人生。換個角度再重新對焦,我仍然不放棄找尋、等待那決定性的瞬間,喀嚓。

這次香港行的分享就到此告一段落,更多的照片,請到下面粉絲頁看更多喔!有時間的話,再來分享其他用底片拍攝的照片,謝謝!



--


facebook: 按快門的食指大動: 許大倫拍寫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