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社團】 寫給輔大攝影社員的話



各位攝影社的同學,大家好。非常開心看到各位成為這個社團的一份子,以及能夠在這裡分享彼此對攝影的心得與喜悅。這個學期(沒意外的話)將會是我待在輔大的最後一個學期,因此想在學期剛開始的時候,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在攝影社裡兩年來的一些回顧與心得。

無論你是已經加入一陣子的人或是即將要加入社團的新朋友,會來這裡,相信對拍照的喜愛與熱衷程度,都比身旁的朋友要來得多上一些。也許就是衝著這份熱情,因此你選擇了來到這裡,學習進一步的拍照技巧,想要認識更多跟你一樣喜愛拍照的朋友。





【圖說】:擁有一群也一樣喜歡拍照的朋友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拍照的時候,我們總是被眼前的某種氛圍、某種事物所吸引,於是慢慢地拿好相機,從液晶螢幕或是觀景窗裡調整構圖,屏氣凝神,在適當的時機按下快門,想把那個感動自己的畫面,帶回家好好收藏。兩年前,我也是懷著與各位差不多的心情,加入了攝影社。

我的很多攝影知識在最一開始,並不是在攝影社學到的。那時候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用LOMO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那種色調讓我驚艷不已,感覺非常地夢幻,感覺他們的生活也像照片所呈現出來的一樣,如此多彩繽紛!在看了一陣子LOMO照片以後,我也入手了我的第一部LOMO相機,也是底片相機的LC-A。

我夢想著擁有了這台相機,我也可以擁有那樣的生活!


最初,因為從來沒有使用過底片相機,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尋資料,研究什麼是光圈、什麼是快門、什麼是感光度,還有曝光成像的基本概念等等。拜現代網路發達之賜,幾個月邊看邊拍下來,我有了大致的基本概念,拍起底片來也漸漸得心應手起來,也算是對得起那些拍底片燒掉的時間與金錢!拍著拍著,自然也對能夠自己完全掌控光圈與快門等等的單眼相機起了興趣,隨後,我也從親戚那得到我的第一部底片單眼Canon EOS 300,再到入手第一台DSLR,我的拍攝心得越來越多,也拍了許多自己喜歡的照片,非常開心。

到後來,我覺得網路上資源雖多,但是好像沒有東西能讓我更深入了解了,我想要學習更多!也就是這個時候,大三下的我終於加入了攝影社。就像現在的各位一樣。由於我在入社之前已經有打過一點基礎,很快地我就和攝影社的成員打成一片,認識很多朋友,中間也當過幹部....一直到現在,唸到大五,我還是很喜歡攝影社這個地方。

只是我想,也許很多新朋友並不像我一樣,在進入社團之前就已經有點基礎,而大部份都是從頭學起,當中也許會遇到一些挫折,「為什麼我的照片一直手震?」、「為什麼拍不出我想要的感覺?」、「我應該要怎麼調整才好?」這個時候,社團的功用就出現了,你儘管可以大方地去詢問周遭的朋友、學長姊或是幹部,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每個人都曾經是新手,都曾經羞怯過,但是沒有人會笑你,因為你有權利獲得你想要的。

一開始,可能也會有人會像我一樣,是被某些器材的特性所吸引,又不是很滿意一般數位相機的操作或者畫質,於是去購買使用,我覺得這是非常正常的!某種層面上這也代表了你對影像的要求。但好器材一定可以拍出好照片嗎?我只能告訴你關係是有的,器材本身有其限制,但要拍好照片並不一定需要最好的器材!另外,也有很多人與自己所使用的數位相機並不熟悉,進社團後才要學習如何使用。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器材只是你可能碰到的第一個問題,但不會是最後一個問題。也因為如此,剛開始學習攝影,認識與熟悉你的相機是非常必要的!大家能考上大學,不會用相機絕對不是理解力差或是你笨,而是你懶!想學好拍照,總不能連相機要怎麼用都懶得學吧?而說真的,過去我也曾經默默地目送許多不願意和手中相機培養感情的朋友自己離開,眼中還泛著淚光....(閃)

說了這麼多,我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你有權利去追求你想要的」,好好運用攝影社所能給你的,你能學到什麼真的都取決在你自己,同時你也有權利監督攝影社有沒有用心在經營,因為這也許是你大學所加入的第一個社團,即使不是,我猜你也不會想要空手而回的。



【圖說】:多看別人的照片也會有很多助益的,坊間仍有些不錯的攝影書籍。


當你透過多看、多拍、多想種種訓練之後,也許你會慢慢發現,攝影或許不是那麼難的東西,也許只是除了語言文字之外,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而已。先學會觀察,再學會運用技巧,除了捕捉眼前所見的美麗事物以外,也能學會用鏡頭使照片說話,也許漸漸地你也可以用照片及影像,描述一篇篇想說但說不出來,卻能讓人看了會感動的故事。


祝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拍得越來越好。 : )





4 則留言:

  1. 從認識攝影社以來認識的人雖然不多

    但是我知道每個人都是好人啊

    實在是很想跟大家變熟ㄧ點

    阿Q 很高興認識了你喔

    看到這篇心都暖起來了XD

    也很高興你把這一切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一篇文,我就寫不出來了,謝謝你替我們寫出來了^^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認識你(鞠躬!!)
    讓我們一起進步吧!!!!
    以後我也要跟你玩底片
    樓上的 我們等你耶!!!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不是你們社團的
    但我偷偷被感動到了

    你的攝影跟文字真的很棒!(雖然這台詞我好像說過了.哈!就是想在讚嘆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