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寫給陌生人的一封信





你好,陌生人。

當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猜想一定是入夜以後的事。你的信箱只在夜晚才能投遞,我想那是因為白天太冗長而被賦予太多積極意義,以至於我們終於能夠打開信封而能夠好好閱讀一封信,或是一本小書的時間,只剩下可以好好與自己相處的夜晚了吧。



我很開心你願意撥一點時間來讀我的信。但事實上我現在不太開心。任何人也都會有這樣的時刻,是旁人關心卻無法觸及的。我們都想為身邊的人多做一點什麼,但我們往往發現,我們並不能為他們解決問題,因為我們不是他們所關注的問題本身,我們能做的只是陪伴。所以你也許不必問我為何不開心,但你的閱讀已經是一種陪伴了,我要謝謝你。

也許我們並不能否認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會對周遭的人帶來影響。當你嘗試對某個人好,也許他正為某件事情煩心,我們總是無法得知別人的心情,而用了我們自己覺得好的方式,但那未必是對那個人最好的。你甚至不知道你會不會也成為那個人的困擾之一,好比我們在MSN上面看不到對方的表情、語氣,還有心情。

其實這就是我不太開心的原因。是不是太過在意、太過想讓對方開心,反而會造成對方的壓力?答案似乎是肯定的。所以我們也許還是要保持適當的距離。至少有些事是不能夠去觸碰的,那是某一種底限。

或許出發點並不壞,或許你也未必有某種期待,其實你通曉一切的狀況,早就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但那就是發生了。是啊,發生了,在不管是誰對自己沒有信心沒有準備的時候,覺得罪惡了,覺得自己是壞人,或是搶著要當壞人......。

你能明白嗎,陌生人。就算一切都沒有發生,但遲早還是會發生的。人靠得太近遲早是會受傷的,嘿,那是很痛的,喂,你到底知不知道那很痛,很痛....即使曾經那麼開心過,即使曾經傻傻地相信過。


嘿,陌生人。如果你是陌生人,請你繼續當我的陌生人......

--
2008.01.22


1 則留言:

  1. 噢唷
    我當你的陌生人好多年了
    好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