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評論者的資格?



評論者一定要拿出東西才能評論?這是我覺得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觀念,講評別人的作品或東西,有時會被要求也拿自己的作品出來,證明你有那個評論的「資格」,否則會覺得你只是在講大話。
同理,即便不是在創作,當你在一個團體裡面提供意見但沒有操作權或操作能力的時候,也會有人覺得你在嘴炮。




但我覺得很奇怪的是,自己的作品跟別人的作品不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嗎?設定不同、對象不同、想法不同、作法不同,作品不被拿來當作作品看待,原作者還要觀者拿出觀者自己的作品,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創作的範圍了,作品的意義在此時變得很弔詭。

的確,別人也許不能了解你的作品,但你的作品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而變得不完整嗎?能夠評論的人,通常都是用心去看你的作品的人,如果在乎自己的作品,你應該也會在乎這些人的感覺。不能否認的是,大家都希望被別人肯定,但是在希望獲得別人肯定之前,你肯定過自己的作品了嗎?就算沒有被別人肯定,你知道自己在幹嘛的話,也沒有什麼損失。

有時候大家可能太在意「好壞」的概念了。
可是,好不好,壞不壞,會影響你對自己作品的感情嗎?
太在意好壞,會不會侷限了我們觀賞的角度?
而且好壞能夠明確的定義嗎?

我們應該問自己的會不會是「這樣做,適不適合?」
好壞與否,真的不會是一個作品最核心的東西。



話說回來,評論者本身未必要是一個創作者,他對他的評論負責就可以,不需要用自己的創作來對別人的創作負責。如果他真的必須要拿他的創作對他人的創作負責,那其實是對所有創作者的不敬。

如果別人要你拿自己的作品做這種事,你幹不幹?
要是我才懶得理他。



3 則留言:

  1. 太好了~阿Q是明智之人~我喜歡^^~也百分百贊同~

    回覆刪除
  2. 尊重每個作品與每個作者不是很好嗎?!
    其實每個人是自己最好的評論者
    因為用了多少心思
    只有自己最明白不過!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Q寫這篇的原因,不過我想你想的太嚴重,跟今天我看到夏的留言一樣,有沒有願意正式面
    對的心,有沒有討論的誠意是最重要的。Q應該知道白樂天的第一評論員常常都是一般平民。很多
    時候,藝術家自己都過不了自己的關。其實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啦,兩造是不是玩真的。
    想到一些地方的罐頭評論,那也很好啊,不過要挑戰別人的評論,自己的準備也要做好啦。不然
    被打就很慘。

    回覆刪除